這個茂伯不是那個
Moby,這個茂伯是《海角七號》裡面的茂伯。茂伯現在很紅。可是,很奇怪,我可以一直引「茂伯」之名,卻還沒看過《海角七號》。因為茂伯構成我另外一個思考台灣電影的面向。
茂伯紅到可以出版《茂語錄》。茂伯可以紅到金馬獎頒獎典禮。茂伯可以紅到金馬獎頒獎典禮的隔天。茂伯能不能再紅下去?今天,你跟隨著潮流,要茂伯幫你簽個名;明年,你已經不知道茂伯到哪裡去了──就像我懷疑我曾經在去年跟兩百塊擦肩而過,沒有人知道他是不是就是兩百塊。怎麼回事?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?

像茂伯這種草根人物(希望我沒說錯),他可以在一部片讓你哭笑不得;但拉出來看,沒辦法讓茂伯轉型成別種角色,這也是台灣電影悲哀的一部分。一是台灣電影沒辦法量產,沒辦法一直滾著動,所以茂伯在《海角七號》後,恐怕會漸漸淡出
(fade out)。二是是否有導演要茂伯轉型,別讓茂伯在《海角七號》續集繼續飾演茂伯或在別部片繼續飾演像茂伯的別的伯。

我之所以先杞人之憂(但很可能為真),是因為我也曾經喜歡王童的卓勝利、侯孝賢的陳松勇,但是卓勝利跟陳松勇都是
have been,年輕一輩的人都不知道卓勝利、陳松勇演過什麼電影。我喜歡大俠苗天(可見我年紀稍微有點大),更喜歡在蔡明亮手下的苗天;我喜歡大丈郎雄,因為李安給他發揮的空間。但如果讓茂伯變成卓勝利、陳松勇,也就是說縱使他們仍還有潛力、卻無用武之地,茂伯就真的會變成是N伯。

我注意到不管是美國奧斯卡、還是坎城影展,都會邀請前一屆得獎者(或出風頭者)擔任這一屆的頒獎人。這是一種值得在台灣嘗試的作法。換句話說,假設茂伯在今年的金馬獎大出風頭,那麼,請讓他明年來擔任金馬獎的頒獎人,別再找那些很不會搞笑的所謂的明星──取消歌舞吧,去年陳慧琳又唱又跳,是又鳥又無聊。

茂伯現在有點紅;請大家都絞盡腦汁,讓台灣電影的環境促使茂伯變成非茂伯,這樣,才叫作變身美學,演藝事業的最高境界。

 

本文摘置 http://blog.yam.com/jostar2/article/1721821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